释迦牟尼的师父是谁?

时间:2022-10-26

我们都知道释迦牟尼为万佛之首,地位尊贵,可你知道他还有一位恩师吗?这位恩师曾受释迦牟尼供奉,还为其授记,这是怎么一回事呢?


释迦牟尼的恩师是燃灯佛,明日正是燃灯佛圣诞之日。燃灯佛能出世说法,功德殊胜。而世人能够知晓其授记释迦牟尼一事,应当归功于《金刚经》的广泛传播。在经中,释迦牟尼告诉须菩提自己从燃灯佛处得到授记见道,成就无上功德,那么这个神秘的燃灯佛到底是谁呢?释迦牟尼得到授记见道时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?



01 燃灯佛是谁?


燃灯佛为三世佛中的过去佛,因其出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,故名燃灯,成佛后亦名燃灯,又被称为“普光佛”“碇光佛”或“定光佛”。《大智度论》云,“燃灯佛生时,一切身边如灯,故名燃灯,成佛后亦名燃灯。”《过去现在因果经》载,“此佛初生之日,四方皆明,日月火珠复不为用。以有此奇特,故名为普光。”



 

燃灯佛为过去佛中之最尊崇者,许多佛、菩萨都曾是他座下的弟子。在诸经论中,许多是以燃灯佛为中心来说其前后出现的诸佛事迹。


《无量寿经》上说,过去久远劫,锭光如来出世,教化众生。其后依次有五十三尊佛出世。至第五十四尊,号世自在如来时,于其教下有一比丘号曰法藏,修因行后成无上正等正觉,即为阿弥陀佛。《大毗婆沙论》更说释尊于第三阿僧祇劫曾遇七万七千佛,其中之首位,即为燃灯佛。 



02 燃灯佛是如何得道的?

 

关于燃灯佛的来历,《贤愚经》中佛对阿难说了这样的一个故事:在久远的过去(二阿僧祇九十一劫)的阎浮提,有一个叫波塞奇的大国王,统领八万四千小国家。此国王有一太子,身紫金色,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,其顶有自然宝。太子成年出家学道,得成正觉,号为宝髻如来。


一日,他的父王请佛和僧众应供,供养了足足三个月。此佛座下有一比丘,名曰阿梨蜜罗,常常入城化缘酥油,以油燃灯供养佛陀。


就在一次入城化油之时,有一位公主在城楼上看见庄严的比丘入城化缘,心生敬重,就派人询问:“你化油干什么呢?”阿梨蜜罗比丘答:“我发愿化油做灯以此供养佛陀。”说完,他又向来询问之人化油。公主知道后,心生欢喜,就差人告诉他:“从今日起,你所要供灯的资具皆由我来供养。”比丘于是就回去了。


从此,公主就日日差人将油和灯具送至精舍,此比丘以此燃灯供佛,同时发下令所有众生皆得光明之广大心愿。因此事,蒙佛授记:“阿梨蜜罗比丘,你于来世阿僧祇劫当得作佛,名曰定光,十号具足”。这位阿梨蜜罗比丘日后便成为了尊贵的燃灯佛。

 


03 释迦牟尼如何得到授记?

 

我们已经知道燃灯佛是如何成就圆满功德了,那么燃灯佛又是怎么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师父呢?


据《瑞应本起经》卷上所述,释迦牟尼过去世曾是虔诚敬佛的善慧童子,当时他见一位王族女子拿着许多上好的青莲花,他就花重金买来五茎,合并王女赠与的两茎共七茎莲花奉献给燃灯佛。由于莲花是佛教中的圣花,这七茎莲花更是圣花中之珍品,因此敬献宝花便体现出善慧童子无上的虔诚。燃灯佛感受到善慧童子内心至真至诚,十分欢悦。


又有一次,善慧童子在路上走着,正巧遇到燃灯佛也在行走。善慧童子发现地面泥泞污浊,心想佛是赤足行走,这污水一定会弄脏了佛的双脚,于是就解开衣服盖在地面上。但衣服不能全部遮住泥泞的路面,善慧童子顿发大心,亲身扑在地上,还用自己的头发,铺在污水上面,等着燃灯佛从他头发上走过去。燃灯佛看到善慧童子这样虔诚纯净,于是给他授记,预言他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贤劫时成佛,授释迦文如来。


 

04 佛教存在于释迦牟尼之前吗?


或许会有人感到疑惑,如果释迦牟尼佛还有一位恩师,难道他不是佛教的创始人吗?佛教难道在释迦牟尼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吗?


实际上,据佛经所载,过去庄严劫、现在贤劫、未来星宿劫三劫之中,皆有千佛。我们这一劫称为贤劫,也有一千尊佛出世弘法。释迦牟尼佛是贤劫第四位出世的佛,也是离我们时间最近宣说正法的佛。


从时间上说,正法经由过去诸佛不断宣说,现在经由释迦牟尼佛宣说,以后还将由未来诸佛继续宣说。因此,从小世界来看,释迦牟尼的确是佛教的创始人,但从大千世界的角度看,释迦牟尼只是现在正法的宣说者,佛教也只是正法最近出现的形式。


在《圆觉经》中释迦牟尼佛说,众生生来皆有圆觉妙心,其佛心是不坏不动的,只是众生心中有种种执迷妄想,因此落入无明。通达圆觉,成就妙心既能成佛,因此佛是恒常如一,不增不减,不生不灭的。我们所说的过去、现在、未来无数佛只是佛的化身、报身,是因为应机方便、随缘说法的需要才会出现,其根本法身则是如如不动,无所谓出现、消失,也不会随着时间而产生变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