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叫众生?

时间:2022-09-21

学习佛法,我们常常听到普度众生、恒顺众生、众生心……说起来,究竟什么叫“众生”呢?


众生是佛教的专有名词,梵语bahu-jana,jantu,jagat 或 sattva 之意译,音译仆呼那、禅头、社伽、萨埵,也有的经典译为有情、含识、群生等。简单地说,众生有三个意思:


一、众缘所生:譬如我们“人”,出生到这个世间来,是从何而来的呢?是由父精母血、我们的第八识,还有五蕴四大许许多多的因缘合在一起,才有我们这个“人”生存到世界上来,所以称为众缘所生。


二、众处受生:我们死了以后,生命并不就完了。死,只是换了一个环境和躯壳。现在我们做人行善、修五戒,将来还会来做人的,要是修十善,将来生到天上去。如果造罪恶,将来堕入地狱,或者畜牲里面去。我们死后受生,没有固定的处所,这一生做人,来生不是永远做人的,也不是永远做畜牲的,所受生的地方不一样,所以称为众处受生。


三、众多生死:一个人,有生必有死,没有永远不死的人,所以佛教讲:一个人如果没有生到西方极乐世界,或者其他的净土去,或者是证得阿罗汉果,一期生命结束以后,随着他的业力,生了又死,死了又生,生生死死,永远不停的。所以,我们有好多的生死,现在生到人间,将来生到天上,说不定又堕入三恶道里面去,这样有众多的生死,称为众生。


以上是将萨埵译为众生的意思。在唐朝,新的翻译家把它译成有情,不单单是我们人类,可以说涵盖了一切有知觉情感的生物,表示和没有知觉感情的自然界的无机生物不一样。


关于“有情”与“众生”二语之间的关系,诸说不一,有的认为“有情”是指人类、诸天、饿鬼、畜生、阿修罗等有情识的生物,按照这种说法,则草木金石、山河大地等为非情、无情,而“众生”则有情及非情二者都包含在内。另外一种说法则认为“有情”即是“众生”之异名,二者是体一而名异,皆包括有情之生物及非情之草木等。此外,有情之异称有“有识”(如有识凡夫)、“有灵”(如有灵之类)等多种。